Suta

现实与虚幻之间

【文野^文炼】致我所不知道的另一个你(1)

*文野的时间线在众人战胜天人五衰之后。有私设,就比如变成吸血鬼的人在身上的病毒被净化后,处于濒死状态的他们是可以被‘请君勿死’复活哒。

*文炼剧情有改动。私设芥川大老师就是芥川老师没有二重身但有双重人格,只不过灵魂状态不稳定的他还是被侵蚀者附身了。芥川大老师和太宰都是处于不安定的状态。

*P.S不会坑,但更新时间随缘。


 

 

文野 某欧洲异能者监狱

 

坐在专为异能者建造的特殊监狱里,太宰双手托着脸颊发呆。

实在是太无聊了,在自己原本的狱友费奥多尔和他的伙伴‘天人五衰’策划的阴谋失败后,自己就被转移到了另一个地方,福利待遇是比之前好了一些,但‘美中不足’的是现在连一个说话的人都没有了…….

这样想着,太宰的目光无意识地掠过面前单调的饭菜落到了钢制的餐具上,想了片刻,他轻轻拿起钢制的叉子,向上挽了下袖子,然后——


“你在干什么?!”推门而进的狱官瞪着太宰手腕处不断漫出的血液,失声叫道。


“是自杀哦。”太宰笑着摇了摇自己还在流血的手腕,“如你所见,我是在自杀啊,要知道像我这样罪孽深重的人,自杀才是最好的选择啊。就是你们的餐具实在是太钝了,除了造成疼痛以外没有任何用处,这点差评!”


“是…..啊?!”


逗弄完狱官,太宰这才抬起眼似笑非笑地看向跟着狱官一起进来的坂口安吾。


“呀,安吾,好久不见。”这样说着太宰随手打落了安吾递过来的伤药。

 



 

文炼 图书馆

 

按太宰的(父母)好友同是无赖派的坂口安吾与织田作之助的推荐,芥川龙之介一口气读完了《人间失格》,嘴角微扬又有些感伤,都是神一般温柔的好孩子啊,芥川这样想着,觉得无论如何都要把自己对于太宰作品《人间失格》的感悟告诉他。


不想路上碰到了岛崎藤村。


岛崎看着芥川手上拿着的《人间失格》,拦住了芥川的去路说道:“还真是稀奇呢,你竟然会对一个人这样感兴趣,你是要去找那个红色的他吗?他在图书馆的大厅。”


“谢了,但还请让一下。”有过不少被岛崎藤村打着采访的招牌骚扰经历的芥川只想躲开。


“芥川龙之介是个世间罕见的作家,然而到了暮年,竟然会将自己的作风全盘否定,我实在无法理解,这点可以解惑吗?”岛崎走近芥川,并不打算放他离开。


“是吗,我想这应该不是什么特别稀奇的事吧,毕竟人都是善变的。”芥川无奈地看着岛崎拦在身前的手说道。


“可本质却是绝不会变的,所以这才更让我觉得违和。”岛崎看着芥川散着淡蓝微光的眼睛说。


“你到底想说什么?”芥川有些不耐烦了。


“你知道,人尤其是作家真的是种麻烦的生物,作品作风取决于过往的生活经历和环境,绝不是自己能够选择的。但这只是一般而言。《罗生门》、《蜘蛛之丝》、《地狱变》你用充满刺激性的故事脉络抓住了读者的心,那些无一不是令人交口称赞的名著,而这些作品,正是芥川龙之介这位作家的本质。”岛崎一本正经地说。


“所以你就这样断言了我这个人?”


“刚刚说的可不是我的感想,而是普罗大众的评价。”岛崎继续一本正经。


“我怎么觉得后半部分纯属你的戏言?”芥川无奈地问道。


“哎呀,被你看穿了。我只是做了个假设。”被拆穿的岛崎丝毫不慌,并扯住了意图离开的芥川龙之介的衣角。


“看来你是非打扰我不可了。”芥川叹了口气,这人怎么这样难缠?


“早期用故事脉络来抓住读者眼球的芥川龙之介和晚期将其全盘否定的芥川是两个人,你晚期写下的小说,风格明显变了《海市蜃楼》、《河童》、《齿轮》尽管也是名著,但与你原本的作品风格却相去甚远,直接说是另一个人写的,我反而更能接受一些。”岛崎继续说着他的观点。


“你这个假设很有意思,照你这么说,其实是有两个芥川龙之介咯。”芥川有些好笑地说,推开了岛崎的手,向图书馆的大厅走去。


“若说是另一个人代写的,这不大可能。于是乎,我是这么想的,晚期的作品会不会是盘踞在芥川龙之介体内的侵蚀者写的呢?”岛崎跟在芥川的身后,对方加快步速他也加快步速。


“从之前发生的这些事,我大胆推测,侵蚀者有很大可能是针对文学的负面情绪的集合体。”


二人在走廊上跑了起来,同时越过了图书馆长代理那只被中原中也称为‘猫妖’的不明生物,在对方“停下!图书馆禁止奔跑。”的伴奏下越跑越快。


馆长代理也就是那只猫,看着两人的奔跑的背影哀哀叹了口气感叹自己日益降低(从来没有过)的威信,“哎,本来还想告诉他们那件事呢,算了就等晚上人齐后再说吧。”


岛崎快跑着跟上芥川在一个岔路口再次拦住了对方,“事实上,还存在很多不解的谜团,假设针对芥川龙之介这位日本屈指可数的作家的怨念集结在了一起,这份怨念对你早期的作品心存怨恨、嫉妒、嫌恶,认为不能再让芥川龙之介继续创作下去。”


芥川看着岛崎无比认真的模样感觉无比头痛,“于是就附身到了我身上,霸占我的身体,写下了对我早期作品全盘否定的作品,你是想这么说吗?”


“你不认为这很有趣吗?”


“只是你觉得有趣罢了。”芥川无语道。


“当然了,这里面依然存疑,归根结底,侵蚀者到底能不能写书还不知道。可若真的能写,这岂不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吗?”岛崎摸着自己的下巴越想越觉得有意思。


“总之你想说的就是,晚期的芥川龙之介其实是侵蚀者?”芥川敷衍道,不知为何总觉得有些头痛。


“若真是如此,那你又是谁呢?说不定你有一半就是侵蚀者呢?”岛崎紧紧盯着芥川,有一瞬间他似乎看到了一缕暗蓝色的光芒从芥川眼中闪过。


“岛崎藤村异想天开的新小说,若你这么说,这个内容到还能博我一笑。”芥川这样说着,烦躁地挥了下手适宜岛崎让开。


“啊,这我倒没想到。”岛崎‘见好就收’地侧了侧身,他看着芥川快步离开的背影,听着地板上传来的错乱不安的木屐声陷入了沉思。

 



芥川龙之介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呼吸,推开了图书馆大厅的门,一眼就看到了正趴在桌子上的那个红色的身影,芥川有些犹豫要不要走过去,因为太宰看起来是在睡觉。此刻的大厅空荡荡的,其他人大概是潜书去了。想了想芥川还是决定离开,扰人清梦什么的是很恶劣的事情。


然而芥川刚刚转身就听到背后传来了一阵兵荒马乱的声音。


“芥芥芥…芥川老师!”太宰叫道,半梦半醒间听到熟悉的木屐声,虽然眼睛还没有完全睁开,但身体的本能就已经驱动着他朝声音的方向跑去。


芥川转了回来,目光温柔地看着太宰向自己跑来。


“芥川老师,你来这儿是有什么事情吗?有什么我能够帮到您的地方请尽管提,我定会竭…….”太宰扬着明亮的笑容说道。


“我是来找你的,太宰。”芥川笑着打断了太宰的话。


“来来来…找我?”太宰指了指自己有些不可思议地说道,瞬间清醒了不少。


“嗯。”芥川将手中拿着的《人间失格》递给太宰,“我拜读过了,你的大作,有了些许感悟,觉得无论如何也要告诉你。”芥川另一只手轻轻揉了揉太阳穴笑着说道,是错觉吗,头痛好像加剧了。


“我我我…的作品?芥川大老师竟然读了我的作品….我我我…”被突如其来的幸福击中几欲昏倒的太宰并没有注意到芥川的异常,他觉得自己一定还在梦中,不然怎么会看见芥川大老师拿着自己的作品笑得那样温柔。太宰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芥川,就算是梦也好……

他小心翼翼地问道:“那,那芥川老师觉得…觉得怎么样?”


芥川看着太宰期待的模样,怎么会这样可爱呢?这样想着,芥川张开了口想要说些什么,然而头痛地更厉害了,眼前一片模糊,而最令芥川惊恐的是身体好像不受控制了……


“我?我讨厌这本书,人间失格。这个故事里的主人公,他的心理,行为基准都让我心生厌恶。”

芥川听到了自己冷漠的声音,看到了太宰宛如被刺了一刀的神情…..

不是的,不是这样的,芥川奋力反驳着却悲哀地发现自己什么都做不了,不光是身体,就连思想似乎也要被什么东西控制住了……岛崎那看似胡言的猜想似乎成真了,芥川几乎可以预见‘自己’即将吐出的诛心之语,可他连挥手让太宰离开都做不到……


“….那个,芥川老师一定是在和我开玩笑的吧?”太宰勉力笑着,这是噩梦吧,可是这种如坠冰窟的痛感为什么如此真实?

 

“并没有开什么玩笑,这本书我着实是喜欢不起来。为什么这样一部作品会被誉为名著流芳百世,我实在没办法理解。书如其人,能写出这样的作品,可见其作者的人品,写的不过是个任性的失败者。如何一边给别人添麻烦,一边丑上加丑,丑陋的苟活于世。”

残忍的话语一字一句地从‘芥川’口中吐出,芥川本人的意识却是一片混乱模糊。‘对不起’,这是芥川意识彻底坠入无边黑暗之前所想到的最后一句话……


太宰嘴角微颤,双手紧攥,鲜红温热的液体从指缝中溢出,唯尽力自持,方不至于在最尊敬的人面前失却颜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写的很成功了,这不过是你为了给无可救药的自己找了个自甘堕落的借口胡乱编造出来的罢了。”


如果是噩梦的话,请让我快些醒来吧…..掌心中的痛感刺激着脑神经,所以并不是梦……


“….可….可芥川老师,我我一直是以您为目标…….”太宰低垂着头看不清表情,尽管尽力自持着,可说出的话却不可避免地颤抖,就像快要哭出来了一样。


“你是想说以我为目标写出的这本小说?那你也太会抹黑我了。”


这句话犹如凌迟下的最后一击,“对…对不起!”这样说着太宰用着最后的力气仓促地逃离了这里,也因此错过了芥川痛苦地挽留般地表情……


芥川眼睁睁地看着太宰狼狈地逃离了此地,他想追,可是身体却根本不受控制,主权争夺之下芥川跪倒在了原地,意识再次没入昏暗…….







*唯有尽力自持,方不至于癫狂。




文野宰:



文炼宰:



文炼芥川大老师:



文炼织田作之助和坂口安吾:






评论(45)

热度(2798)

  1. 共32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